「定格 - 陳鴻毅劇照展」

「倒帶 Rewind」、「快進 Fast Forward」—— 錄影機上播放電影時兩個重要的按鍵。以此為靈感,戀愛‧電影館三樓展覽空間舉行的兩大系列短期展覽,分別命名為「回望」與「前瞻」。前者側重以本土為題,後者則從外地前衛作品汲取靈感;彼此相輔相成、息息相關,寓意立足澳門、放眼世界。

率先展出的「回望」系列聚焦回顧本地不同崗位的電影從業人員。一部電影的製作,需要台前幕後眾人通力合作。在澳門年輕的電影發展歷程中,更是一直倚靠著幕後人員持續不斷地付出熱血熱誠,默默支撐起每部本地作品 ——如同右側這幅作品般,劇組人員賣力、專注並安靜地撐起場記板,透露著他們一同撐起電影工業的意味。

「回望」系列首波推出的展覽是「定格 - 陳鴻毅劇照展」。一部電影與大眾的首次見面,或觀眾對其最初的印象,許多時候正正是源於劇照。展覽涵蓋陳氏不同時期、參與電影開機前後的劇照作品,透過感受劇照師專業技藝的同時,亦能一窺澳門電影的創作能量和發展。




劇照師簡介 陳鴻毅

陳鴻毅,澳門同行習慣稱其「阿豹」。自從成為攝影師後,則以「Akimoto (秋元)」自居,作為攝影師的分身人設,名字致敬其備受啟發的日本攝影大

中學時期開始接觸拍攝,但他自言只是亂拍一通,卻又種下興趣。誤以為廣告系與攝影相關所以報讀,故大學階段轉而自行研讀大量攝影集並觀看不同的展覽。一頭栽進了攝影世界後,不斷穿梭於城市街角之間進行街拍。及後加入大學話劇社宣傳部,熱愛攝影的陳鴻毅,自然地舉起相機,用照片留下話劇社同伴工作的瞬間,埋下其後初任《堂口故事3》電影劇照師的契機。





關於本館

戀愛・電影館位於澳門的著名世遺景點「大三巴牌坊」(即「聖保祿大教堂遺址」)左邊的戀愛巷內,樓高三層,是一個集合電影欣賞、本土影像保存、電影書籍閱讀,以及展覽等功能的空間。
了解更多

開放時間

售票處 星期二至日: 上午10時至晚上11時30分
電影資料室 星期二至日: 上午10時至晚上8時
展覽空間 星期二至日: 上午10時至晚上8時
(逢星期一休館)(公眾假期皆開放)

聯絡我們

電話 (+853) 2852 2585
電郵 cinematheque.passion@gmail.com
地址 澳門戀愛巷9-13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