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月 | 看見澳門

2013-2021 / 80' / 澳門 / 粵語對白,中英文字幕 / 彩色

本地動畫魅力匯集

12 月我們揀選了十部風格、題材不一的本地動畫進行串連匯集。主題囊括與大自然的關係、自身探討及家庭議題,也有關於生活的狂想、時代的變遷等等。當中有極具澳門特色的故事,也有跳出框框、充滿奇思妙想的作品。每個動畫都各具特色,值得觀眾深思細味,全部都適合大人小朋友一起入場觀看!


蝙蝠的故事

2021 / 6’ /A/ 彩色 / 無對白

蝙蝠一直愉快地在森林裡生活,直到一天,巨大陰影來到森林,從此牠們和人類的命運遭到改變。

導演:黃小雅、黃子健

導演簡介:

黃小雅

影像工作者,嚮往成為《電影筆記》中能寫又能拍的作者。

黃子健

動畫師及影像工作者。主要製作動畫及影片特效等制作,擅長制作3D及特效等。


鳥事

2019 / 8’ / B / 彩色 / 粵語對白,中英文字幕

從2016年秋天開始出現重複的夢:在目的未明的情況下,開著一台沒辦法控制的車。有時貨車、有時跑車,控制的情況分為 – 完全控制不了、踩剎車、方向盤以非常遲緩的反應行駛。

車子的速度越來越快,所以只好轉方向盤避免撞上別人,但最後都因速度太快而撞上什麼,人沒事,卻有著闖禍的罪惡感⋯⋯

導演:鄭家和

導演簡介:

鄭家和是一名青年藝術家,透過試驗各種說故事的方式去傳達創作理念。畢業於紐約視覺藝術學院,主修動畫及多媒體視覺藝術。作品加拿大渥太華國際動畫影展、克羅地亞札格瑞布國際動畫電影節,以及日本廣島國際動畫影展,亦陸續在歐美、亞洲等地獲邀分享作品。現為全職藝術工作者。

海盜婆2:靈鯨傳奇

2019 / 19’ / B / 彩色 / 粵語對白,中英文字幕

有一日,海盜婆不見了!孫仔非常著急地尋找阿婆行蹤的線索,卻意外地一步一步揭開婆婆年青時代的往事,更發現阿婆的失蹤與一個神袐的傳說有關,展開一場領悟「別離」的奇幻旅程⋯⋯

導演:林婷婷

導演簡介

林婷婷,捷克布拉格國家戲劇學院(DAMU)戲偶及另類劇場導演系碩士,Rolling Puppet滾動傀儡另類劇場聯合創辦人、藝術總監及駐團導演,澳門戲偶館、路環藝文空間聯合創辦人;國際戲偶聯會會員及節慶委員會委員;澳門首位華人專業當代偶師;《OUT! 路環藝術節》聯合策劃人;藝術教育工作者,2021年上海戲劇學院國際導演大師班特邀導師,現為該學院研究院戲偶及物件劇場課程講師;澳門各大專院校的創意教育及戲劇課程兼職講師,包括澳門大學、澳門城市大學、澳門旅遊學院等。自2018年聯合創辦 滾動傀儡藝術教育項目「偶物劇場演創人培育計劃」至今並擔任其中的偶物劇場及實踐演出導師。專業範疇包括項目策劃、導演、表演、戲偶設計、 繪本創作及插畫、平面設計及藝術教育工作。曾多次受邀於中國各地、捷克、挪威、匈牙利、日本、台灣、新加坡、香港及澳門等地巡演其導演作品、舉辦戲偶及另類劇場工作坊或講座等。錄像作品曾於第13屆澳門藝術節《舊景新影》比賽獲奬。

荷官

2013 / 3’ / B / 彩色 / 粵語對白,中英文字幕

一個賭場荷官的工作是每天在賭枱前不停做著指定的幾個動作 ── 搖骰盅、叫停下注、收賠籌碼等。有一天,他產生幻覺,幻想成為被人搖耍的盅中物⋯⋯

導演:岑健恆

導演簡介

岑健恒,澳門出生,上海修讀動畫系畢業,植豆動畫工作室創辦人,現主要經營動畫角色IP「何小涌」。動畫短片曾獲澳門製造2013、14評審推介獎;動畫裝置作品獲2014、2018 澳門視覺藝術年展優秀作品;2022-23年為澳門文化局《文化講堂》導師。

梅婆

2021/7’/B/澳門/粵語對白,中英文字幕

一段兩婆孫的短途旅程,面對喋喋不休的外婆,可怕回憶一一湧現,往事和現在兩個時空交疊帶來的雙重折磨。

導演:黃榮俊

導演簡介

黃榮俊,一邊眉毛是自然捲的澳門90後。畢業於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。動畫作品《黃苦瓜》曾入圍薩格勒布國際動畫電影節、台北電影節等影展放映。



室內下大雨

2016 / 5’ / B / 彩色 / 粵語對白,中英文字幕

男子將自己困在下著大雨的室內。他真正無法忍受的不是這場大雨,而是面對大雨束手無策

的自己。然而事實卻是,男子對無法改變現狀的自己感到失望,同時卻也深深沉浸在其中。

改編自卡夫卡短篇「室內下大雨」。

導演:吳嘉恩、徐筠婷

導演簡介

《室內下大雨》由雙導演組合、來自澳門的吳嘉恩和來自台灣的徐筠婷組成製作。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,合作長達十年,作品多次入選各地大小影展;從在教室玩玩鬧鬧到獲邀於世界各地展映,喜歡玩,用心活著。

星夜

2018 / 5’ / A / 彩色 / 粵語對白,中英文字幕

性格害羞的小男孩不習慣與他人交流,直到一天,他無意中發現溪間一條閃閃發亮的小魚並把牠帶回家,從此他的生活開始產生了變化……

導演:古寶晶

導演簡介

澳門動畫師。於插畫、平面設計及多媒體設計等多個範疇都有涉足,發表過的動畫作品包括《星夜》及《水母》,作品都曾在本地及海外作放映。

淋肉正傳

2016 / 12’ / B / 彩色 / 粵語對白,中英文字幕

以生態紀錄片的形式敍述,透過故事中的虛構生物 —— 淋肉,由牠從遠古時代已經原居在澳門的歷史角度出發,見證澳門的時代變遷,淋肉們又該何去何從?

導演:勞嘉翠、梁健

導演簡介

勞嘉翠,原創角色 IP 「半島師奶」創作者之一,現為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碩士研究生。動畫作品有《若雞不啼》、《貓看更》、《蔘之谷》、《半島師奶系列動畫》第一至三季》,曾入選國際多個影展及放映。

梁健,原創角色IP「半島師奶」創作者之一,曾擔任多個圖文創作和動畫工作坊導師。動畫作品有《若雞不啼》、《貓看更》、《蔘之谷》、《半島師奶系列動畫》第一至三季》,曾入選國際多個影展及放映。

燈塔

2019 / 8’ / A / 彩色 / 粵語對白,中英文字幕

夜幕低垂,Luke登上了那個被遺棄的燈塔,並嘗試在塵封的機件中,重新亮起那段埋藏於玻璃幕牆下的記憶。

導演:李沛榮

導演簡介

李沛榮,澳門跨領域藝術家,荷蘭烏特勒支藝術學院動畫碩士。擅長通過插畫、動畫或投影藝術,製作富有美感及情感的作品。

巨輪下另一端的聲音

2013 / 6’ / B / 彩色 / 粵語對白,中英文字幕

澳門人由窩居遷往異地,從浴室游出大海,生活像氣球般被吹氣放大,表皮變得繃緊;那些年,酒店取替了雜貨店,賭場取替了球場,口中彷彿也分泌了一點喃喃語。此時此刻,澳門人究竟剩下多少、真正的澳門究竟又腐爛了多少?

時代巨輪似乎沒有停下來的意欲,誰都在偷偷地拉動、自私地消費這城市?然而影子下沉默的人依然沒有說話的勇氣,或者說,根本沒有反抗的能力。在城市的污煙裡,又有誰願意站出來發聲?誰又在等待答案?

導演:黃俊安

導演簡介:

黃俊安,澳門人,目前於台灣從事數位媒體設計行業。遊走於澳門與台灣之間,尋找著能安放自己身心的地方。而創作的心力仍然在商業與個人之間不斷拉扯、消磨與重建,盼望能重新回到用心去創作、讓影像乘載它必要的深度與溫度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影片評級
A組──老少咸宜
B組──未滿十三歲不宜觀看
C組──未滿十八歲不宜觀看,十三歲以下禁止觀看
D組──未滿十八歲禁止觀看
色情──未滿十八歲禁止觀看,並受專有法律規範 (第10/78/M號法律)


◇ 門票一經售出,恕不退換

關於本館

戀愛・電影館位於澳門的著名世遺景點「大三巴牌坊」(即「聖保祿大教堂遺址」)左邊的戀愛巷內,樓高三層,是一個集合電影欣賞、本土影像保存、電影書籍閱讀,以及展覽等功能的空間。
了解更多

開放時間

售票處 星期二至日: 上午10時至晚上11時30分
電影資料室 星期二至日: 上午10時至晚上8時
展覽空間 星期二至日: 上午10時至晚上8時
(逢星期一休館)(公眾假期皆開放)

聯絡我們

電話 (+853) 2852 2585
電郵 cinematheque.passion@gmail.com
地址 澳門戀愛巷9-13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