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門

2022 / 148' / 日本 / 普通話及湘語對白,中英文字幕 / 彩色

★ 2023 年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及最佳剪輯

★ 2022 年於威尼斯電影節放映,同年入圍多倫多電影節、倫敦影展、紐約影展

★ 2021 年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「WIP 劇情片大獎」、參加同年「HAF 邁進康城」

一個二十歲的女子擁有三種面相 — 她是大學生林森,修讀空姐課程,發現自己意外懷孕;她化名「小雨」,瞞着家人兼職推廣賺錢,希望協助經營診所的母親,清還因醫療事故而須向胎死腹中病人賠償的債務;得知男友無意負責,她再以「銀芳」的身份,把孩子生下來折當金錢還債。春節將至,新冠疫情爆發,她臨盆在即之時,被男友發現沒有打掉胎兒,而債主又打算延遲接收嬰孩。對生活以至新生命感到麻木,但乳房的脹痛是那麼切切實實、無從迴避......

導演:黃驥、大塚龍治

演員:姚紅貴、黃小雄、肖子龍

關於導演

黃驥

1984 年生於湖南,於北京電影學院主修編劇。編導首部短片《橘子皮的溫度》(2009) 參加柏林影展後,一直以女性內心隱秘的感受為主題製作電影。首部長片《雞蛋和石頭》(2012) 即奪鹿特丹電影節老虎獎,次作《笨鳥》(2017) 亦獲柏林影展新世代單元特別表揚獎。創辦「發現身邊」影像訓練營,積極培養年輕電影人。


大塚龍治

1972 年生於日本東京,2005 年轉到內地從事獨立電影製作,擔任黃驥導演所有影片的攝影指導和監製。他於 2013 年拍攝個人首部紀錄片《北京螞蟻》,並憑與黃驥聯合編導的《笨鳥》(2017),獲 FIRST 青年電影展最佳藝術探索獎 (攝影)。近期攝影作品包括《自由行》(2018) 及《回南天》(2020)。

關於本館

戀愛・電影館位於澳門的著名世遺景點「大三巴牌坊」(即「聖保祿大教堂遺址」)左邊的戀愛巷內,樓高三層,是一個集合電影欣賞、本土影像保存、電影書籍閱讀,以及展覽等功能的空間。
了解更多

開放時間

售票處 星期二至日: 上午10時至晚上11時30分
電影資料室 星期二至日: 上午10時至晚上8時
展覽空間 星期二至日: 上午10時至晚上8時
(逢星期一休館)(公眾假期皆開放)

聯絡我們

電話 (+853) 2852 2585
電郵 cinematheque.passion@gmail.com
地址 澳門戀愛巷9-13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