坂本龍一 | Opus

2023 / 103‘ / 日本 / 日語對白,中英文字幕 / 黑白

★ 日本著名音樂家坂本龍一留給世界的禮物

★ 由坂本龍一的兒子空音央親自執導

★ 涵蓋二十首最能串連坂本龍一音樂旅程的經典作品

「Ars longa, vita brevis」(藝術千秋,人生朝露)。

日本音樂家坂本龍一的訃告上記下了他生前最愛的一句話。坂本龍一於去年不敵癌症而去,然而他半世紀的創作已撼動全世界的靈魂。他從早年華麗豐富的音樂風格走到近年的極簡主義,並糅合人權、和平的主張,段段樂章長在樂迷心中繚繞。

離世前幾個月,坂本龍一決定為世界作最後一場演奏。由兒子空音央執導,在坂本龍一最愛的東京 NHK 放送中心的「509 錄音室」錄製;一台鋼琴、一位演奏家、20 首曲目,娓娓道來傳奇一生。「Opus」一詞取自坂本龍一 90年代作的同名樂曲,當時日本氣氛低迷,坂本龍一偶然從一次塞車中獲得靈感,譜下此曲。以無拘束的音符流動,化解都市的煩躁與不安,為整個演奏會作結,也是坂本龍一和樂迷最後的深情告別曲。

導演︰空音央

關於導演

空音央是一位電影製作人、藝術家和翻譯,現居東京和紐約。空音央曾執導、拍攝和製作敘事短片、紀錄片、音樂視頻、時尚廣告和一部音樂會電影。2015 年,空音央與他所在的藝術家團體 Lunch Bee House 合作,拍攝並共同導演了一部名為《Ainu Neno An Ainu》的民族志紀錄片和藝術項目。 2017 年,空音央作為導演參加了 2017 年東京人才大賽。他的最新短片《The Chicken》改編自志賀直哉的短篇小說,在 2020 年盧卡諾影展上首映,隨後在 2020 年紐約電影節等電影節上放映。

關於本館

戀愛・電影館位於澳門的著名世遺景點「大三巴牌坊」(即「聖保祿大教堂遺址」)左邊的戀愛巷內,樓高三層,是一個集合電影欣賞、本土影像保存、電影書籍閱讀,以及展覽等功能的空間。
了解更多

開放時間

售票處 星期二至日: 上午10時至晚上11時30分
電影資料室 星期二至日: 上午10時至晚上8時
展覽空間 星期二至日: 上午10時至晚上8時
(逢星期一休館)(公眾假期皆開放)

聯絡我們

電話 (+853) 2852 2585
電郵 cinematheque.passion@gmail.com
地址 澳門戀愛巷9-13號